2020年6月10日 星期三

2020年2019冠狀病毒病期間的郵政


2019冠狀病毒病(早期又稱武漢肺炎)由2019年約12月明顯在中國內地爆發至大約由20203月中開始,不但中國,東亞、東西歐、北美都疫情轉為嚴重。影響所及,人們轉為家居辦公,甚至政府封鎖邊境而令陸、空運交通班次大減。郵政首當其衝,一是暫停新郵票發行。另外是暫停或縮短辦公時間。更嚴重的是因為航空交通斑次大減,不少海外郵政服務只能改用時間漫長的平郵,甚至因封關而終止郵政服務。香港郵政便因政府推行家居辦公而先後兩次縮短郵局辦公時間及減少郵件派遞服務。



不少國家為了對抗疫情作出宣傳,發行抗疫有關的新郵票/集郵品。其中,最豐富的要算是中國。中國不同省、市、鎮、鄉的郵政局也發行充滿抗疫宣傳口號紀念印的集郵品,數量之多,可謂目不暇給。

 















另外,中國、台灣、越南、伊朗、瑞士、人島、鳥克蘭、摩納哥、澳門等郵政機構亦發行與新冠肺炎及抗疫有關的郵票。那些身穿醫療保護衣的醫護人員設計的郵票反有為賺錢幫補在疫症其間郵政收入減少的感覺。

 















如果在抗疫郵票上放上一些身穿醫療保護衣的醫護人員或大家努力洗手戴口罩的圖像,未免過於公式化。一些郵政機構卻以一些另類主題來帶出抗疫時的生活。例如列支敦士登發行兩枚郵票,希望大眾可透過寫信多關心身邊人。

另外,新西蘭發行熊公仔郵票。在抗疫時期新西蘭人將熊公仔放到窗前或一些有趣的地點,讓大小朋友都可以因找尋熊公仔而得到自娛。部份郵票收益更捐予紅十字會。

 
另一種在疫症其間利用郵政的宣傳方式是使用郵印宣傳標語,內容可以是提醒大家注意衛生,或是為醫護人員打氣。英國皇家郵政及加拿大郵政都有郵印宣傳標語。

 
澳門則由郵電局在郵件上蓋上抗疫宣傳標語,但沒有同時推出抗疫郵品,要到一段時間才推出抗疫郵票。澳門的抗疫宣傳標語有紅色及黑色兩款。

 
當郵件因疫情影響沒有交通公具送達,郵局便需退回郵件。









這是香港郵政蓋上沒有平郵特別印的退信郵件。但有趣的往往是相對的郵政服仍然可以客信到香港。對於我們計劃寄信到海外郵政機構要求為極限片或首日封蓋鎖郵戳有一定影響。

(後註:香港郵政要到2021年1月才推出一套兩款抗疫小型張。歐洲的安道爾亦是在2021年才發行抗疫郵票。)

2 則留言:

  1. Soldier 兄, 今天第一次到訪貴 BLOG, 十分用心的製作, 內容及資料都很豐富. 可惜你已停寫了, 願一切安好 !

    回覆刪除
  2. 很傷感的紀念郵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