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日 星期六

英國郵票的集郵

 
今次介紹有關英國郵票的集郵。皇家郵政設有網頁 (https://www.royalmail.com/sending/stamps) 售賣最近(大約三年內)的郵票及郵品。此外,按你要求亦會在每次發行新郵時向你寄上簡介連訂購表格。不過,近年往往很接近出新郵票日期才收到有關資料。而且與不少郵政機構一樣,當你有一段時間沒有用訂購表格訂郵品或者早已改用網上訂購,它便沒有通知你而停止寄上新郵資料。令人失望。



每次發行新郵票,最多可達一套10枚郵票,一般是每5款郵票連成連票。如果是大事件/當局認為是重大主題,如星球大戰及哈利波特,將有更多款郵品同時發行:


1)        小型張,而且用貼紙郵票型式出現(近來已不見與郵票相同的小全張出現)



2)        配有郵票及/小型張的套摺,內有圖文介紹郵票主題



3)        郵票零售小本票(內有4枚一等郵資貼紙女皇頭通用郵票及兩枚取自新郵票的貼紙郵票)



4)        珍貴郵票冊子(圗文介紹郵票及主題事物,內有新郵票及小型張製作而成數改小型張,另有一張以不同郵資通用郵票8枚連郵票主題圖案製作而成的小型張) 

5)        更甚是同時製作限量珍貴郵票冊子 

6)        郵票及小型張首日封。另有只貼上珍貴郵票冊子內通用郵票小型張的首日封。同時推出集郵組及郵票原地首日發行圖案郵戳。在英國,個人訂購的首日封必定印上訂購者姓名及地址再放入有「窗口」的信封作郵寄。


7)       近兩年再因應集郵者需要推出只蓋上集郵組首日發行圖案郵戳的紀念封 (souvenir cover)



8)        Smiler 版票,現稱 Collectors sheet,內有整套新郵票,而每一枚郵票附有圖像的附票


9)        有時如星球大戰系列郵票會發售整個系列郵票的小版張



10)        紀念事件會發售包含由英皇家鑄幣局製造的非流通紀念貨幣、銀幣及金幣首日封。有時亦有發行紀念章首日封



11) 郵票圖片咭,由於咭上圖案,女皇頭及郵資與郵票完全相同,不適合製作極限片(又稱原圖咭)



12)        新郵發行時亦有發行其他形式的郵票紀念品,如相架式版票或附上郵票的特別套裝


有時皇家郵政只會為某事件單一發行小型張,再配以首日封。

而在每年12月左右會發行一張生肖Smiler 版票,但沒有首日封及首日圖案郵戳。

由於英國由英格蘭、蘇格蘭、愛爾蘭和威爾斯組成,通用郵票亦會有英國(傳統帝皇頭像)4個組成部份的郵票。過去亦曾發行不是帝皇頭像的通用郵票,但次數不多。 

大家除了就上述一般性的郵品可供選擇購買收藏,大家亦可以從收藏特別圖案郵戳的方向以增加藏品及趣味。


皇家郵政容許公眾付款及提供設計「贊助」圖案郵戳。參與者主要是數間英國的郵票商為新郵票發行或推出紀念封時使用。另外一些圑體會為紀念日子製作紀念封及為封上郵票蓋上特製圖案郵戳。有關郵戳會大約每個月在皇家郵政網頁公佈 (https://www.royalmail.com/personal/stamps-collectibles-gifts/postmark-bulletins)。圖案郵戳會分倫敦、北方及威爾斯三個 special handstamp centre處理。網頁亦公佈英軍集郵服務自行製作的圖案郵戳。這些郵戳用於英軍集郵服務發售的紀念封,但公眾也可將郵品寄到他們那裡進行蓋銷。另外亦有一些長期使用的風景圖案郵戮,供集郵者要求使用。詳情可參閱這個由郵商製作的網址: http://www.norphil.co.uk/postmarks/perm.htm

各位預備貼有不少於最低一級郵資面值郵票的信封、首日封、明信片或宣傳咭。按照想蓋銷的郵戳地址連同回郵信封(無需貼上英國郵票)寄到相關的special handstamp centre。信中需清楚注明需要的圖案郵戳編號。如要在同一間中心蓋銷不同郵戳,它們需要每款郵戳配一個回郵信封以方便處理。同時請在信中放入厚卡紙甚至集郵膠袋保護你的寶貝郵品。如想製作實寄封,信封面當然要寫上你的地址及確保郵票面值可寄回給自己。

要留意的是使用貼紙郵票式的小全張/小型張/郵票小本票/ Smiler 版票,不可以在未有撕出郵票的情況下只在小全張/小型張/郵票小本票/ Smiler 版票原件背面直接塗上膠水貼在信封或卡上要求蓋銷。如果要整張小全張/小型張/郵票小本票/ Smiler 版票撕出貼在信封或卡上就要考你功夫。我也有失手的時候。

另外,皇家郵政容許一件郵品上可蓋上兩款不同日期的郵戳,但新蓋的圖案郵戳日期必需在原有郵戳日期之後。

製作極限片/原圖卡的明信片需花心思從網上明信片網站、e-bay 或朋友中找尋,避免票片內容不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