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

香港新郵資標籤售賣機


最近香港郵政以提升顧客體驗為名,在尖沙咀郵政局、郵政總局及元朗郵政局安裝了新郵資標籤售賣機並分別在本年121719日開始試行。郵資標籤售賣機提供多達九種預設郵資面額 ($2$2.6$3.2$3.4$3.7$4.6$4.8$4.9$5) 及郵費查詢功能,市民可按目的地,信件樣式及重量查詢及購買所需郵資。惟郵資標籤售賣機只接受八達通卡付款。

 


每個郵資標籤都預先印上「中國香港 HONG KONG, CHINA」、一個由數字及字母組成的8位郵資標籤卷號及香港郵政標記。在紫外光下,香港郵政標記會清楚呈現。顧客購買郵資標籤時,郵資標籤售賣機會以熱感印刷機印刷方式在郵資標籤上打印一個載有標籤信息的已加密二維碼。此外,新郵資標籤可與郵票或IPSS 郵資標籤(Pos9A)共同使用,亦可支付掛號費。掃描二維碼,主要可見標籤來自郵資標籤的編號及整卷票中的第幾張。

我們集郵者及部份香及內地郵商,有時間當然去排隊試用新售賣機買新郵資標籤。

 
尖沙咀郵局情況。



郵政總局情況。



元朗郵政局情況。


換新一卷標籤時的情況。

 


由於元朗位置略遠,不少集郵者只能在郵政局17:00休息後仍在門外的售賣機買新郵資標籤。



郵政局視為試,所以沒有發行甚首日封。在郵局買了新郵資標籤,大家都以自備信封做郵寄,集郵者稱做實寄,信封為實寄封。由於可混合郵票及郵政局櫃位的郵資標籤一同寄出同一封信。這是在尖沙咀郵政局寄出的掛號實寄封,以大量掛號投寄形式製作。

有一個種點是新郵資標籤直接以熱能打印機印製,具備防偽特徵,在紫外光下會清楚呈現香港郵政標誌。新郵資標籤須作蓋銷程序。此郵資標籤只作投寄郵件之用。褪色的郵資標籤將視作無效,購買標籤後請盡快使用。已售出的郵資標籤不可退回、更換或被回購。就如超市或便利店會褪色的收據。所以大多數郵友都不滿,但又無奈默默接受。更有人指香港郵政可改推出不脫色郵政標誌,不要只為商業角度辦事。不少集郵者都表示只買少量收藏,以免因褪色而血本無歸。要保存只能以護郵袋/套封口,不見太陽,放低溫陰涼處,以減少/減慢褪色。

據一些集郵者表示,香港郵政最終想取消安裝在郵局外的傳統卷筒郵票售賣機。元朗郵政局就率消卷筒郵票售賣機。我曾見過有少女去元朗郵局買郵票寄信 (當然她不知已沒有卷筒郵票售賣機而沒有帶八達通卡付款買新郵資標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