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1日 星期二

香港科學館正舉辦「匠心獨運 — 鐘錶珍寶展」


明末清初,西方傳教士將可靠和最方便的西洋鐘錶計時器傳入中國。由於這些「新產品」設計精巧,不但報時準確,還設置了很多機械裝置,待上弦啟動後,音樂隨之響起,裝飾的鳥獸不斷來回走動,花旋人轉,令人目不暇給,因此清代皇室特別喜愛這些機械鐘錶,大量收藏,作為裝飾擺設。其後清宮內更設置造辦處,開始製作機械鐘錶,並由最初的仿製,逐步形成了自己獨特的風格和設計。


現時尖沙咀香港科學館正舉辦「匠心獨運 鐘錶珍寶展」。
 




展覽展出約120件來自故宮博物院收藏的機械鐘錶,這些鐘錶大部分來自英國、法國和瑞士,也有部分是由清宮造辦處和廣州製造。而其中數件英國鐘錶更是剛於近年完成修復工作,首次在故宮博物院以外地方展出。 


另外,倫敦科學博物館更特別借出多件十八世紀英國工匠在製作鐘錶時,所使用的工具。展覽中亦會設置十八世紀歐洲工匠的工作間,呈現工匠們製造鐘錶的情景。 

展期至2019410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