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走港珠澳三地,為港珠澳大橋郵票


昨天是中國、香港及澳門三地共同發行港珠澳大橋郵票及相關郵品。Facebook上的郵友建議走三地買郵票做蓋銷。這是一項大工程,而與時間競賽,因中國內地的郵局營業時間是下午5時。


今次有趣的是三地聯合發行一張嵌有三地郵票的版張套摺。三地沒有安排聯合做首日封蓋銷。於是你要自己貼在信封去三地郵局做蓋銷。更有更有趣的是香港郵政另行發行不同設計意念一套4枚郵票及小型張。更加大的困難是內地郵票發行量以人口計不算多,分配到郵局首日發售更少,很快便沽清。所以走三地要有買不到中國郵票及首日封的心理準備。早前我買了內地印製的大橋明信片斷(明顯是為出郵票而預早製作),所以還可以撕下三地聯合郵票版張,利用郵票貼在明信片後蓋銷去做極限片/極限明信片。

由於我早已訂了香港郵票,要先提早到郵局取新郵票。


由於我住新界西,我選擇經港珠澳大橋先去澳門買郵票。為何先去澳門?因為按當地郵政規例,不容許在已蓋上其他郵政機構郵戳的信封及明信片再蓋上澳門郵戳。即使用貼紙遮掩也有郵友指不行。另外,當發現信封或明信片印上不是郵票發行日的日期,職員亦會要求用原子筆劃去或用貼紙遮掩。由於我已定購了這套澳門郵票、小型張及首日封,我只需買小量郵票及小型張貼在明信片做極限片。



最後完成作品。櫃位只提供特別圖案郵戳而不提供圓形郵戳作即時蓋銷。事後有富經驗的郵友說只要要求,是可以的。兩款郵戳還可以蓋在同一個首日封/明信片上。

 

完成後,我便經關閘到珠海。事前得到資訊指在珠海市博物館設立港珠澳大橋臨時郵局,進行新郵首發儀式,並可以做蓋銷。可是在下午二時許到場,臨時郵局已經消失。

於是我到另一間郵局,發現有郵差大叔努力地為投寄的首日封蓋臨時郵局名字的郵戳。我便情商他為三地聯合郵票版張及貼上從版張撕下的中國郵票明信片蓋銷。人手蓋銷大量的首日封是辛苦的差事,他們發明了用錘子拷打郵戳印章。
 



用此「鋼印」蓋銷,郵件上會留下少許凹凸痕跡,較膠印更容易上色。
 
完成後,我再經港珠澳大橋返回香港。香港口岸有巴士往機場。我要去機場因為我還要為版張蓋上的香港郵票及明信片蓋銷。而機場郵局最近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亦是謍業至晚上8:30分。不少集郵者及郵商亦到此蓋銷郵品甚至大量投寄首日封,令細少的郵局擠得水洩不通,而兩名職員工作亦令使用服務者大排長龍。

 
香港郵政亦有規定不可在蓋銷信件/郵品上有其他郵政機構的郵戳。折衷方法是遮蓋相關位置。另外,郵票只可以蓋上一個郵戳,不可重覆。
 

飛機圖案郵戳是膠做,人手蓋戮就會因力度及墨水量而化開。 


晚上7:10終於完成,可以吃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