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3日 星期日

守護同行:香港消防服務150年展覽


今年是香港消防處成立150周年,消防處與香港歷史博物館特別在博物館大堂策劃這個展覽,通過歷史文物、珍貴圖片、錄像節目和互動遊戲,與大家一起回顧香港消防和救護服務的歷史和發展。

 

面向博物館正面有救援電單車及穿上製服的人體模型。
 
 

香港開埠之初是沒有消防人員,所以遇上大火便一發不可收拾。可見英國最初如何對待一個小島。

 
 
 
 
 
 

展覽多以吸引視覺的歷史物品為主,有香港救火的物件、消防員及救
護員的頭盔、消防指揮車及救護車模型、消防處旗幟等。

 
受勳獎章。政府在1973年頒發英皇佐治勳章予消防員蔡礎,以表揚他在1971年珍寶海鮮舫大火救援事件中的英勇表現。
 
 


消防指揮車及救護車模型外,就沒有提及各式消防車、消防船及消防局,連相片也沒有展示,很失色。
 





一些消防的書籍及宣傳品。
 
 
不同職級的肩章。

 
清防處參與四川地震救災獲贈的紀念旗。



展覽場地外的另一方有照片介紹今年郵政署發行的香港消防處成立150周年紀念郵票,又是蜻蜓點水式介紹,為何不擺放郵票和首日封的實物呢?
 

整個展覽敗筆之處是介紹救火救人救災的努力及辛酸著墨及相片甚少,未能將消防仝人立體地展示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