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4日 星期三

英國皇家郵政發行Post & Go 郵票,主題是船隻送信件


英國皇家郵政近年以貼紙郵票形式發行不同主題的Post & Go 郵票。其中一個系列是以海、陸、空不同形式運送郵件。今年2018年2月14日就以不同年代負責為英國皇家郵政運送郵件的船隻為主題。


 
Packet Antelope (1780),由Post Office Packet Service負責營運。它曾多次被法國掠奪船捕獲,之後又放回。1794年終在航行至北美被法國三帆戰艦捕獲及破壞。


SS Great Western (1838),是一艘以蒸氣外輪船。SS 是指蒸氣船 (steam ship)。它曾是一艘來往美國的客船。1847年它被售予Royal Mail Steam Packet Company負責運送郵件。後來安排在克里米亞戰爭運送士兵。1856年最終被拆卸。

 
SS Britannia (1887),是一艘以蒸氣客輪,行走英國至印度及遠東航線。1904年它被改裝後改為運送郵件,服務至1909年。最後在意大利熱娜亞被拆卸。

 
RMS Olympic (1910) (它的同型號姊妹船是 Titanic),是白星航運的來往大西洋郵輪。RMS 代表它是皇家郵政船 (Royal Mail Ship) 運送英國郵件。它一度是世界最大的客輪,後來才被Titanic 短暫取代。19155月英國海軍徵用作為第一次大戰的運兵船。戰後改為民用。由於有更快的客輪出現,Olympic服務24年後於1935年在修咸頓拆卸。

 
RMS Queen Mary 1936-1967年行走北大西洋的郵輪,屬著名客輪公司Cunard Line(前身曾是合併的Cunard-White Star Line)。同時期建造還有RMS Queen Elizabeth。它曾取得最快橫渡大西洋的Blue Riband的榮譽。第二次大戰時期曾改裝用作運送澳洲及新西蘭士兵的運兵船。它在戰爭結束後負責將美軍由歐洲送回美國。1960年代由於有飛越大西洋的噴射機航線出現,令乘坐客輪人數減少,公司出現虧損。公司終宣佈出售Queen MaryQueen Elizabeth兩艘郵輪。退役後它長期停泊在美國加洲長灘,成為集酒店、博物館及餐廳於一身的旅遊設施。它亦成為美國其中一間 “Historic Hotels of America”

 
RMS St Helena (1990) Cargo Liner ,即同時運貨櫃及乘客,主要行走南非開普敦至聖海倫娜。原本由Union-Castle Line提供南非開普敦至英國(偶經聖海倫娜)的水上航線。由於公司出現虧損而停辦航線而聖海倫娜又沒有機場,英政府便購置半載客半載貨的Northland Prince改裝後改名成為第一代的RMS St Helena

現在的RMS St Helena在英國鴨爸甸建造及在1990年服務。它是現今世界4艘其中一艘稱為Royal Mail Ship (RMS)的船。由於聖海倫娜機場在2017年啟用,它暫定於20182月退役。以後郵件由飛機運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