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老紡織業的利工民


昔日香港195060年代仍有不少工廠,工長會有不少廠商參展,其中一家積極參與的是利工民。今天,仍在香港設廠生產而且是獨資的廠商可以說是越來越少。其中一間是生產其著名品牌-金鹿及秋蟬牌的利工民。
 
公司創辦人馮壽如先生是順德人,從事洋貨賣買。1923年馮先生成立了利工民織造廠有限公司, 最初以6部機器生產針織品。利工民的意思是有利於工人和農民。公司以入口英國羊毛及生產高質量產品打出名堂。1925年在廣州同慶街開設有20部機器更大的工廠。1927年公司開設分銷處及在1928年在香港的德輔道中設立另一間工廠。1938年日軍攻佔廣州,工廠損毀,於是他將生產搬至順德,再在1940年搬至香港。香港淪陷於是全部生產停頓。

1942-1945年他擔任粉嶺薘瀛仙館主席,照顧戰時職員及館務。

戰後他重建廣州的生產,但面對共產政權將工業國有化的危機。同時,他將公司管理下放至兒子及姪子,自己在粉嶺鄉郊生活。1952年馮先生在德輔道中的店舖因意外逝世。馮先生死後公司繼續由姪子馮白堅先生、兒子馮嘉祥先生(管理德輔道中的店舖)、馮浩卿先生及馮嘉鎮先生管理。1954年上海街415號開設第三間分店(1964年搬至上海街505)

利工民在工展會的攤位。(相片來源:網頁The Industrial History of Hong Kong Group: Lee Kung Man (利工民): maker of the Golden Deer (金鹿) and Cicada (秋蟬) singlets and hosiery Nov 24 2017)

195060年代利工民一直參與工展會。




1970年代公司乘電視出現,推出了不少令人難忘的電視廣告。
 
 

上環永樂街分店。

灣仔莊士敦道分店。

上海街分店。

深水埗分店。

面對生產成本上升,利工民仍堅持在香港設廠生產,並維持四間舊設計的店舖,分別在上環、灣仔、上海街及深水埗。

現在,它成為香港最悠久歷史之內衣生產及零售商。商戶遍及世界各地,主要有日本,美國,新加坡等國家。凡有華僑的地方差不多都有鹿牌線衫的銷行。公司出品是最負時譽的針織產品,其榮譽出品有金鹿籃鹿、光華及秋蟬等品均為社會廣大人士所歡迎。

公司現時廠房設於香港及占地約萬多尺,加上是香港製造所以有一定品質保証,非一般在國內生產或加工可以作比較。品牌仍然在老一輩深入民心,尤其是那口號"成身暖晒""成身爽晒"人所共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