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1日 星期五

青年交流團之都江堰青城山參觀


青城山為中國道教發源地之一,位於四川省都江堰市西南,古稱「丈人山」,處於都江堰水利工程西南10公里處。主峰老霄頂海拔1600米。青城山原名為「清城山」,因古代神話說「清都、紫薇、天帝所居」故名「清城」,唐代時佛教發展迅速,佛教和道教在山上發生地盤之爭,官司打到皇帝那兒,唐玄宗信道,親自下詔判定「觀還道家,寺依山外」,然而詔書將「清城」寫成了「青城」,所以改稱青城山。山上至今保留有唐代碑文詔書全文以佐。傳說道教天師張道陵晚年顯道於青城山,並在此羽化,此後,青城山成為天師道的祖山。2000年同都江堰共同作為一項世界文化遺產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2008年汶川地震中青城山受到比較大的影響。


上山要先行一段路,再坐電動車到正門購票進入。

青城山分前山、後山。前山是青城山風景名勝區的主體部分,約15平方公里,景色優美,文物古蹟眾多。青城後山由於交通不便,地勢較險,使得自然風光保存完好。旅行團甚少到後山參觀。

 
道教總有不少神話。洗鶴泉來自傳說道人徐佐卿可化身成仙鶴,飛遍三山五岳,再來到此泉沖身。

 


月城湖又稱渡湖,有渡船供遊人到對岸登索道上山。


由於人龍很長,我們一行人繼續沿路徑往索道站。乘索道是要購票。

索道上站外可到慈雲閣參觀。

慈雲閣供奉不少道教神明:

土地公

鎮山王

 
財神

 
長生真人(劉處玄)

藥王

觀音娘娘

地母

慈航真人

送子觀音

火龍真人


殿旁還有一供奉男女孤魄的神主牌。

由於時間不多,為了趕著乘索到離開,大家都不想在炎炎夏日再走石級上山。有力氣及再有半天時間是可以到達上清宮、青城第一峰的老君閣、祖師殿、天師洞等。

道教可以談的教義、宗教人物及故事實在不少,難以在一次參觀中談上甚麼而令學生產生興趣。相信他們只會感受到炎夏行山的辛苦而不會對景點提起甚麼興趣。


離開青城山後又是黃昏的晚飯時間。同樣,餸菜太多了。

都江堰市的夏天到大約晚上8時太陽才完全下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