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渣打銀行大廈銅像

雖然渣打銀行,與香港上海匯豐銀行同是外國資本而且是發鈔銀行,但其業績相對較差,政府重視程度也比不上。匯豐大班常常成為行政局的議員。大家可能不是其存戶甚至連渣打銀行總行也沒有去過。其實渣打銀行大廈(總行)也放罝了創辦人的参天銅像。渣打銀行由兩家海外銀行在1969年合併而成。他們分別是:1.英屬南非標準銀行(The Standard Bank)2. 渣打銀行(Chartered Bank of IndiaAustralia and China),中文名成為麥加利銀行、或稱印度新金山中國匯理銀行,1911年後譯名改為:印度新金山中國渣打銀行。

兩尊銅像分別是渣打銀行創辦人James Wilson 及標準銀行創辦人 Scot, John Paterson



詹姆士·威爾遜(James Wilson) 出生於蘇格蘭邊區霍伊克。他的父親威廉·威爾遜相當富有,擁有一家紡織廠。他在1853年創辦印度新金山中國匯理銀行,它於1969年合併形成渣打銀行。1843年,他成立了雜誌《經濟學人》,以一家報社的身份來推動自由貿易活動,他獨資經營並擔任主編十六年。《經濟學人》目前仍然持續出版,每週全球發行量超過160萬份。

1847年,威爾遜進入下議院,擔任威爾特郡韋斯特伯里的自由黨國會議員。1848年他擔任管理委員會次官(負責印度事務)。他在1853年和1858年間擔任財政部財務次官。18596月至8月間,詹姆士·威爾遜短暫任職財政部主計長及貿易委員會副主席。

18598月,威爾遜被派到印度建立稅制。1857年印度發生起義後,英國建立新的紙幣,改造印度的金融體系。詹姆士·威爾遜罹患痢疾在1860年去世。


約翰.伯德孫John ("Jock") Paterson1822年生於蘇格蘭鴨巴甸。1841年移居南非伊利沙伯港任老師。184557日他私下開辦他一第個商業- 一份報紙Eastern Province Herald newspaper而他的商業拍檔John R. Phillip成為正式的東主。由於二人出現糾紛,報紙在1850年停刊。他再自行辦報及在1857年出售。

他同時投資地產及參與其他企業。他亦曾因擔任美國駐當地領事工作而為自己公司獲取不少美國生意。

1854年他參選成為代表伊利沙伯港的開普敦國會議員。1862年他成立了標準銀行,但他在1867年破產。

1872年開普敦獲得自治,大興土木。他受惠於經濟繁榮,財政收入增加,再次參與政治。1873年再次當選國會議員。

他曾支持英國殖民地部大臣在南非像在加拿大推行聯邦制,以求增加他的政治勢力,打擊當時的開普敦總理John Molteno1878年當地總督任命Gordon Sprigg庶為傀儡總理。伯德孫以可能成成立的新東部省份代表身份到倫敦。英國在南非推行聯邦制最終失敗,亦引發南非本土一些戰爭,如英國祖魯戰爭及第一次波爾戰爭。

他在18805月返回開普敦時突然死亡。開普敦為他下半旗致哀。

1883年至1962年稱為南非標準銀行 (the Standard Bank of British South Africa)1962年改稱標準銀行,而南非業務以附屬公司運作。之後19701980年代慢慢售出股份而終在1987年完全售出持有的股份。

另外值得一看的是地下升降機大堂的兩幅彩繪玻璃窗,內容描繪了看港的不同事物,如國泰航空飛機、輕便鐵路等,表現出大廈是仿1930年代美式公共銀行大廳媚俗式主題。由於大堂樓高超過55呎,所以難以拍攝有關的彩繪玻璃窗。事實上電腦網絡中也看不見有關的相片。
 
大家亦可能不知,渣打銀行總行已經售予恒隆地產,集團總部亦位於該大廈的28樓。該銀行只是其中一位租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