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5日 星期六

聖母升天


八月十五日,教會慶祝聖母升天瞻禮,教宗本篤十六世按照慣例,于這天上午八時在夏宮所在地岡道爾夫堡小鎮本堂聖多瑪斯堂,舉行慶典彌撒。這天中午,教宗也要在夏宮庭院帶領各國信友頌念三鐘經,並向他們講話。這是當今教宗就職以來第五次主持聖母升天瞻禮彌撒。

聖母瑪利亞是受造人類中第一位肉身和靈魂一起升天者,她的靈魂與肉體一起升天這件奧跡是整個人類莫大的希望,對基督信徒的信德更是莫大的安慰,因爲我們得以更堅定地相信現世只是暫時的過路,而今生的屈辱勞苦也將改變為來日的光榮幸福。

去年,二零零八年八月十五日瞻禮當天,教宗在岡道爾夫堡聖多瑪斯堂舉行彌撒時,講道中提到聖母說:“天主在她身上取了人性,而她的心靈在加爾瓦略山曾遭到一把利劍刺透的那位,率先以獨特的方式參與了這項我們衆生都期待的改變,而事實上我們也經常被世界痛苦這把利劍所刺透。新厄娃追隨了新亞當受苦受難,也因此跟著他享受永恒的喜樂。基督是初果,但他復活的身體体與他在世上的母親瑪利亞的身體分不開,整個人類也都因著這位母親而加入升天的行列”。

聖母升天不是神話,而是事實,這個奧秘只啓示給微小的人,因爲天主壓制高傲的人,擧揚卑微的人。教宗在同一篇講道中繼續說:“當然不是理智的推理叫我們了解如此崇高的事實,而是簡單純樸的信德和祈禱的靜默幫助我們與天主交談,幫助我們聽到天主向我們内心講話”。

人生只有一件事情是真正重要的,而聖母升天瞻禮正邀請我們尋找這真正重要的事,面對生活的艱困絕不要失落信心。二零零六年這個瞻禮節日當天,教宗在彌撒講道中說:“我們被日常生活的忙碌所困,有危險把這過渡的世界當作人生最終的目的地。然而,只有天堂才是我們現世旅途的真正目的地。如果我們有這樣的認識,則我們每日的生活該當多麽不同啊!”。

教宗二零零八年瞻禮彌撒講道中也提到:“面對虛僞快樂的悲哀情景和在世界各地蔓延的憂苦,我們必須效法聖母成爲希望和安慰的標誌,必須用我們的生活來宣講基督的復活”。

在聖若望宗徒所寫的《默示錄》中,聖母瑪利亞被比作教會,她遭到一只巨大紅龍的威脅,這只紅龍代表著踐踏蹂躪虛弱教會的羅馬帝國和各種權勢。教宗二零零七年聖母升天節彌撒講道又提到:“面對這樣的權勢,教會和信仰像是毫無自衛能力的婦女,沒有幸存的可能,更談不上得勝。有誰能夠對抗這個似乎無所不能的巨大勢力呢?然而我們都知道,最後得勝的竟是手無寸鐵的女人,而不是自私自利和仇恨;天主的愛得勝了,羅馬帝國終于向基督信仰敞開了大門”。

教宗在同一篇講道中繼續說:“聖母瑪利亞雖然升天,但她不僅沒有遠離我們而去,反而更接近我們,她聽到我們的禱聲,也以慈母的心腸幫助我們。我們每個人都需要她的幫助,需要她的安慰,好面對每日的考驗和挑戰。在我們具體的生活中,我們需要感到聖母是我們的母親和姐妹”。

在二零零六年同一個節日的三鐘經祈禱講話中,教宗祈禱說:“我願意再次把世界任何遭受暴力折磨地方的人民的憂苦托付給在天上享受光榮的和平之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