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1日 星期一

香港藝術館-"天火遺珍"展覽

天火遺珍:羅馬帝國的遊樂與文物

香港藝術館除了馬的故事展覽,同場加插「天火遺珍」的展覽。展現羅馬著名的龐貝古城一帶因火山爆發而活埋的建築藝術及文物。


公元79年8月24日約中午時分,維蘇威火山爆發並埋葬了附近的龐貝城與赫庫蘭尼姆城,灼熱的熔岩流向龐貝城5公里以外範圍,那裏是羅馬貴族別墅花園的集中地—斯塔比亞。


維蘇威火山爆發這場天災,雖使多個城市成為荒塚,卻意外地把斯塔比亞的壁畫封存並保留下來。1749年,拿坡里王查理三世正式在斯塔比亞進行發掘工作,他把發掘出來的壁畫用來裝飾他的皇宮,其後便將遺址掩埋。1950年,一位中學校長再次發現斯塔比亞遺址,但由於資金匱乏,發掘工作在1962年被迫停止。直至20世紀中期,龐貝考古遺產管理局才繼續斯塔比亞的考古工作至今。


這次展覽精選了170項斯塔比亞的珍貴文物,其中包括壁畫、灰泥塑飾、陶器、玻璃器、青銅器、鐵器及大理石器等,其中更會重現三面完整的牆壁及其上的畫作。展品細訴出2000年前羅馬人的富裕、政治權力與生活。


斯塔比亞的莊園別墅是羅馬貴族的「夏宮」,在炎熱的季節,他們在別墅中一邊管理業務,一邊俯瞰遼闊的拿坡里海灣,享受那裏溫和的氣候和礦物溫泉。



密涅瓦家居神龕
壁畫、灰泥塑飾
卡美安路別墅花園,6號室



油燈底座
青銅
卡美安路別墅花園,2號室


圓章式雙人像牆穴飾
壁畫
亞里安那別墅花園,42號室




梅爾波米妮(悲劇繆思)
壁畫
聖馬可別墅花園,1號室


(由於展覽廳不可拍照,相片來自香港藝術館網站。)


星期三免費入場之安排及博物館週票不適用於此展覽


單從文物的硬件,很難想像當時羅馬貴族和富商的遊樂,不過可見一個國家繁盛,文化藝術亦會得以發展。當然與古時中國大宅園林的細緻藝術還有一段距離。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