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日 星期四

葛量洪號



「葛量洪號」 建於一九五三年,一直是香港消防處滅火輪隊的旗艦,服役了四十 九年後 , 在二○○二年五月退役。該輪長 38.9米,闊 8.8米,高15米 , 負重排 水 量 511 噸,在服役期間曾參與無數之船舶及沿岸嚴重火警撲滅工作,如 一九七二年「 海上學府」大火,八十年代初的東閘號油輪大火,一 九九三年的新東方公主號大火等 。 由於「葛量洪號」是在香港黃埔船塢建造,所以它除了見證了香港的消防歷史外,該輪本身亦反映出香港五十年 代造船業的成就。而 「葛量洪號」退役的消息經傳媒廣泛報 導後,康文署接獲不少市民的來函(包括旅遊發展局),紛紛表示希望這艘見證了香港過去半世紀歷史的滅火輪能得以長久保留。



為選擇一個合適的展出場地,康文署進行了周詳的研究及實地考察不同的沿岸場地,最後認定鰂魚涌公園的地理位置及環境設施最適宜作為「葛量洪號」吊運上岸及公開展出的地方。





















館內設有以「海上救援及消防船隊的歷史」為主題的專題展覽,陳列與「葛量洪號」息息相關的展品﹝例如:救火設備及海上導航儀器等﹞,並輔以多媒體目,務求令展覽更為生動有趣 。







4 則留言:

  1. 嘩,好勁勁呀
    [版主回覆11/02/2007 19:41:00]有時間去行下啦.太古城地鐵出會近一些.

    回覆刪除
  2. 你影d相好靚呀, 我去果陣得5分鐘時間行, 因為就關門, 於是好匆忙咁影咗幾張就走啦~

    回覆刪除
  3. 唔係睇左你分享都唔知有呢個展覽呀

    回覆刪除
  4. 去過啦.沒乜野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