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6日 星期六

香港歷史博物館舉辦「奢華世代:從亞述到亞歷山大」展覽


古代地中海及中東地區,隨着強盛的亞述、巴比倫及阿契美尼德帝國出現,亦出現了精英階層。他們就像任何時候的富有、有權的精英階層需要富異國風情、奢侈及華麗的物品去彰顯他們的社會地位。

 

銅合傢具配件(伊拉克 尼姆魯德 西北宮殿 公元前900至前800年。它是亞述帝國的青銅器。)

 
象牙飾板(伊拉克 尼姆魯德 撒縵以色堡壘 公元前900至前700)

 

黃金香油瓶(塔吉克斯坦 赫提庫瓦德 公元前500至前400)

 
玻璃、金箔製香油瓶(黎巴嫩 西頓 公元前50年至公元50年。因亞歷山大帝國統治,傳播出希臘玻璃技術。)

象牙劍柄圓球裝飾(伊拉克 西帕爾 公元前750至前550)

 
石灰石雕塑(塞浦路斯 阿波羅神殿 公元前600至前500)

 
馬飾(伊朗 公元前800至前700年。是當年包括亞述以北的烏拉爾圖王國的整個地區戰馬的馬飾。)

 

黃金弓箭套配件(塔吉克斯坦公元前600至前400年。是亞述以北塞西亞人用。)

 
石膏浮雕壁畫(伊拉克 尼尼微 北宮殿 公元前645至前635年。浮雕描述亞述軍隊征服伊蘭城市哈馬奴。士兵摧毀城市,拿走戰利品。)

 

鴨型砝碼(伊拉克 尼姆魯德 西北宮殿 公元前769至前760年。它原屬於巴比倫王國一位國王的宮殿財產,相信是亞述一次軍事行動掠奪而來。)

 


酒碗(伊拉克 尼姆魯德 西北宮殿 公元前900至前600年。相信是拉拍拉薩三世在公元前740年西征掠奪而來。)

 
亞述軍隊掠奪的金屬鍋子及手柄(鍋:伊拉克 尼姆魯德 西北宮殿 公元前900至前800 鍋柄:土耳奇 凡城 托普拉卡來 公元前800至前700 /公元前900至前700)

 
石灰石雕刻門檻(伊拉克 尼姆魯德 北宮殿 公元前645至前640年。真正宮廷地毯保留不了,雕刻卻展示了當時地毯紋飾。)
 

釉面磚(伊拉克 尼姆魯德 西北宮殿 公元前850至前845年。展現了宮廷服飾。)

 
有蓋罐子(塞浦路斯公元前600至前550年。表面飾有獅身人面。)

 
石灰石造佩帶纏頭巾的男祭祀者頭部雕像(塞浦路斯 阿波羅神殿 公元前530年。有塞浦路斯上流准會人用纏頭巾式的帽子。)

 
石灰石造信徒雕像(塞浦路斯 阿波羅神殿 公元前475-450)

 
亞述守護神浮雕(伊拉克 尼姆魯德 西北宮殿 公元前900至前700)

 
腓尼基紀念碑(希臘雅典 公元前400至前300年。碑上有希臘及腓尼基文。)

 
鴕鳥蛋殼雕刻容器(右)(意大利 武爾奇 伊西斯墓 公元前700至前600)

 
項鍊(意大利薩丁尼亞島。屬腓尼基人墓的夠葬品,反映腓尼基的貿易網絡。)

 


尼尼微花園浮雕(公元前645至前635年。花園由亞述國王西拿基立所建。)

 

電腦動畫表達尼尼微花園。
 
石浮雕(是西拿基立王位於尼尼微皇一條斜道上的裝,反映皇室花園果實累累)

 
金、銀造角型杯(土耳奇 公元前500年。飲酒用。)
 

阿契美尼德風玻璃盤子(意大利拿不勒斯 公元前400-300年。)

 
銀製亞歷山大大帝肖像錢幣(土耳其 帕加馬 公元前306至前281)

 
同時廉價的奢侈品仿製品亦應運而生。就如現今社會也充斥著冒牌A貨。

 
 
銅合金碗具,仿製阿契美尼德金、銀及玻璃器具。


阿契美尼德帝國的財富,對亞歷山大大帝來說是無可抗拒的征服目標。他空前絕後的軍事勝利意味着他的版圖最終由希臘橫越至印度,而希臘的藝術與文化亦因此遍及中東地區。

雖然不少人仍然不滿大英博物館的藏品不少是掠奪、偷運或以平價向無知的平民買走,但從另一角度看,文物真的在另一個地域安地保存至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