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 星期一

人生的負累

為何今天的主題這麼負面呢?


如果沒有記錯,這句話來自食家兼作家蔡瀾。他說過旅遊時不會買記念品,避免成為他的負累。的確,買了記念品或者一樣收藏品,要安排把它運送回家,如果是放在行李中,首先要想怎樣安全地放及行李有沒有空間。放在家中,有沒有空間展示呢,又是另一個問題。而一天有多少時間在家付出時間「欣賞」?家裡高朋滿座的人,自然有人分享你的收藏,你會有一時的滿足與喜悅,人去樓空,那件東西又會孤獨地放在一角。如果你很少相識的朋友,家中的收藏品沒有朋友上來欣賞,也會為之失色,只有佢望著我,我望著佢。


物品一天比一天多,我只會將部份收藏打入「冷宮」。不只是物品,單是旅行及生活相片,一次10本8本照相店的相簿數量沖曬出來,你要煩惱在家中找地方存放,亦很少再拿出來看。所以,一片片薄薄的記憶卡的確是很好的發明。


人生有幾多個10年呢?到頭來,身邊的物件又不能帶走。所以,我曾想過把收藏品(特別是郵票)在死後捐去博物館。你話是否煩,煩,煩?誰叫那件東西在自已手上的一刻令我感到滿足?有不少收藏已經拋棄了,難道我要無了期放上網拍賣?我不是住千尺大宅有花園有地庫,日後我還是買少一些。


還是像那些食家,四圍去吃美食還實在。至少有個貼身胃腩。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