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生兒育女

我沒有打算要兒女,與老婆已取得共識。自己希望有一個較自由的生活空間,不想讓兒女佔了下班後餘下的少少時間,而且現在教養小朋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四百萬元固然是一個無形壓力(當然是否要花這筆錢可以是豐儉由人),另一方面,社會 上對教養小朋友的無形壓力,亦令自己認為不會「教好」一個孩子。


現在教養一個小朋友,與六、七十甚至八十年代不同。當時只要給他們三餐溫飽,又供書教學,已經很好,即使父母雙方也要上班沒有時間照顧兒女,以當年的社會氣候,子女壞極也有個譜,而且那時四周有很多空間供小孩子「隨山走」,路上的汽車亦較少,他們在街上四處走動,父母亦會放心得多,遇上危險亦較少。由於民風純樸,接收的四同資訊不多,以前的小孩思想亦較為單純,相對現在容易教導。


現在呢?真係教小朋友很困難。社會富有及工作競爭大,令父母要為子女「進補」,為了子女成績及自己因上班而沒有時間指導他們功課,補習已經司空見
慣,有經濟能力的父母,更會為子女參加形形式式的興趣 / 增值班,從公文、珠心
算、樂器、繪畫、跳舞、運動,有時更同時上三數班,成為上大學前的必修科!不少父母會互相比較孩子有多少技能,成績有多高,往往忽視了子女的資質有多
少,其至連他們是否有興趣也不理。年紀少少已經面對父母和社會施加的有形和無形壓力,慘!我並不希望社會風氣發展成父母認為子女的成就表現可以向外人炫
耀,否則,對孩子的成長有不良影響。不過,不少學校為了收生的現實需要,不得不要求入讀的學生有一些表現,包括這些技能,好能令學校獲取外間比賽獎項,保住校長及老師的飯碗。我不反對小孩就自己興趣及能力參加一些興趣班,但如果學習背後背負很大的壓力就變得不必要。


而現在香港資訊發達,社會潮流風氣時常改變,兒童思想行為變得複雜,父母管教要多下功夫。而是實是不少雙職父母只能依賴外傭照顧子女,而不是管教,所
以,令子女容易有問題,自我照顧能力亦較以前的兒童差,至少簡單家務如掃地洗碗亦未必職做,甚至連燒水也不懂。由於不少小孩生活養專處優,思想上承受打擊失敗的能力亦較弱,所以青少年自殺或放棄讀書時有發生。


所以,我至少心理上未夠班教養孩子。